2016-12-26 撰文 / Mavis

圖片來源:Google

你也有這種困擾嗎?寫部落格超容易拖稿,找不到方向。

如今也在部落格寫作了兩年,大致上有了一套自己寫作SOP,今天就不私藏分享一下吧~

** 下列撰文SOP不是絕對,僅供參考而已。 **

 

1.依照分類自訂一套框架

因部落格比較多美食旅遊保養宅配文章,所以就先列出這幾種的撰文SOP。

美食類:

用餐日期(因有時效性最好加上日期

►開場白(最好能引發讀者的興趣)

店面照片(清楚的店門口或招牌有助於前往用餐的讀者盡快找到店家位置)

店內環境多張(可分成:店內全景座位/櫃檯/特別裝飾品or裝潢等)

介紹菜單(有時候現場拍菜單會反光真的超醜,不然都放官方美編好的菜單居多或是太醜就不放了~)

►餐點介紹文字可加上價格(可分成:單拍食物/食物近拍/整桌畫面等)

►結尾則是本次用餐心得or店家資訊(店家資訊有時候我也會擺放在前面,沒有固定)

參考美食類撰文:

【高雄楠梓美食】幸福的鍋高雄限定美食CP值高平價又美味!讓你一鍋三吃(火鍋/燒烤/壽喜燒)好吃又好玩!推薦鍋物精燉牛肉鍋/蕃茄養生鍋/北海道牛奶鍋,必吃香麻辣子雞、嚴選松阪豬肉、蒜香豚丁肉、海鮮拼盤、挪威多利魚~

2016 ❤ 3rd Anniversary ❤ 台中豐原美食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彷彿置身在日本大口吃燒肉!(台中燒肉吃到飽/日本燒肉食べ放題/套餐/單點)

【高雄鼓山景點】柴山秘境景觀咖啡廳Terroir流浪吧,來這就望著無敵海景放空享受吧❤️

【台中西屯美食】台中逢甲夜市最新排隊美食老大薯條!快來挑戰馬鈴薯泥現炸的30公分世界上最長薯條吧!

旅遊類:

旅遊類還蠻尷尬的,因為包含旅遊景點或是美食或是住宿等,所以寫作方式真的各種都有(笑)

有像是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連載遊記,也有全部合在一起的遊記

超過一天的遊記內會寫上行程路線,中間則是景點/美食的圖文介紹,店家資訊跟心得會放在文末。

比起食記,遊記的寫文方式比較貼近自己為主的描述,連載的遊記寫起來語調也比較輕鬆。

參考旅遊類撰文:

連載旅遊景點美食遊記版

2014 ♡秋日花蓮旅♡ Day 3 (牛山、石梯坪、北回歸線、赤科山金針花、東華大學~圖多的熱血花東海線山線一日遊!)

2015沖繩自由行五天四夜|Day1 ♡ Peach樂桃、DFS營業所OTS租車、東橫INN國際通美榮橋站、日本便利商店LAWSON、暖暮拉麵

簡易國內旅遊景點版:

2015年 元旦連續假期宜蘭三天兩夜(羅東夜市、五峰旗瀑布、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辣椒文創館、五結鄉伯格民宿)

純旅遊景點介紹:

 【花蓮景點。吉安慶修院】如果沒時間去日本也想感受濃濃的日式神社來這就對了~

 【沖繩散策景點推薦★2016沖繩自由行】電影百日告別場景首里金城町石疊道,五百年歷史的特色鋪石古道,是沖繩縣指定史跡,也是日本百選道路之一。首里金城町石疊道沿途街景也是拍照好地方!

住宿介紹:

【花蓮民宿。秘境天空House】花蓮秘境高樓景觀民宿❤超浪漫甜味巴黎海景雙人房

保養/宅配美食類:

►使用日期(因有時效性最好加上日期)

►開場白(最好能引發讀者的興趣)

►商品外盒照片(可分成:正面/背面/側身等

商品開箱商品照片(可分成:打開畫面/商品正面及背面等)

商品介紹(單拍商品/近拍商品(含成份及規格)/商品擺飾/保養使用方式或宅配美食料理方式

商品價格

►結尾則是本次使用心得&商品購買或店家資訊

參考保養類撰文:

【居家】安緁牛樟精油100%天然牛樟木蒸餾精油,打造香氛居家環境的清新好感生活!

【保養】混合肌膚、油性肌膚救星!保養品推薦面膜推薦KeyRose復活草緊緻煥妍面膜清新花香,溫和不刺激,滋潤無黏膩感,非常適合春夏使用。

【高雄宅配美食】魚有王利用鮪魚變化成鮪魚玉米水餃、巨無霸鮪魚肉包、香酥鮪魚 ,喜歡吃鮪魚的朋友們有口福啦!

【喜餅】大黑松小倆口「玫瑰花園結婚喜餅禮盒」時尚菱格包造型,兼具浪漫與實用於一身,2016新款喜餅開箱分享❤

 

2.美食類採訪/撰文前,請先做功課

這裡分為自己付費跟合作邀稿來說明,首先先說[自己付費]。

[自己付費]撰文前,記得上網查詢一下關於店家歷史或食材料理方式,這部分是拿來增加文章的豐富性

畢竟自己付費的話基本上不太會跟店家有所接觸,除非自己主動提問或遇到熱情的店家or服務員,

不然就是要吃了幾次跟店家關係還不錯,店家才會告知關於店家故事。

而[合作邀稿]部分很重要一定要先做功課。

不做功課到現場就不知道該如何提問,也會讓店家覺得不用心。

(不誇張,之前去採訪就有店家直接跟我們說某部落客來晃一下大概十幾分鐘就走了,感覺超不專業。)

像我們去採訪一定都會先上網查店家資料,

以及到現場會詢問店家推薦(Ex:熱賣的/不愛吃甜的可以改吃什麼/怎麼搭配比較好吃等)/或是與競品的差異性/食材用料等,

先做功課再發問,除了增加與店家互動也讓店家覺得你有備而來,肯定你在寫文上的專業之外,也可以讓文章更加豐富喔!

 

3.挑選及後製照片+文字描述

因為前面已經寫了撰文SOP,所以前置作業已經知道要拍哪些地方或是角度&文章架構。

接著回去再挑選及後製照片,最後再填入文字,產出一篇文章的速度就會非常快速。

 

延伸閱讀:

[廠商/公關]關於流量你一定要知道「高流量不代表高銷量」,重點是轉換率及目標客群。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